這也不是書評,純粹是個人感想。

會看蝴蝶的書是女兒介紹我的,女兒說蝴蝶的書很好看。可不是任何人這麼說,我都會照單全收喔,我也要看對方對於我的喜好是不是夠了解。因為「青菜蘿蔔各有所愛」,每個人喜好不同,有人的至愛,也許剛好就是另一人之至惡哩。

不過因為事先就知道蝴蝶是在網路上寫文章的,而且還寫些線上遊戲,所以多少還是有些存疑,心想那不是寫給小朋友(2~30歲)看的嗎?我這種LKK???我想蝴蝶的讀者中像我這種年紀的應該很少吧!?我們同齡的人使用電腦,頂多只是工作時而已,平時很少「掛」在網上。回到家,沒有電腦好像也無所謂。家裡的電腦一般都是小孩在使用,我們大多都是在看電視 ^_^。

果然!她書中的世界與我相去甚遠,完全是年輕人的世界!但是因為很好看,也就一本接一本的,看了還不少,後來才知道她的「產量」極大,這可能只佔了一小部份而已。

透過她的書,好像更能了解年輕人的想法。只不過後來發現才她並不像我想像的那麼小 ^_^ 難怪文字功力深厚!不像時下年輕人,火星文用得太多,常常會令人覺得不知所云。

看多了以後發現,她真是一個擅長說故事的人。無論什麼形態的故事(她的故事種類繁多),她都能娓娓道來,「說」得引人入勝。她也自認是個說書人,並不以什麼經世濟民為己任。所以看她的書,單純放鬆心情就好,很愉快。而且一面看還會一面想著,「後來咧?後來咧?」

每個人小時候,應該都非常愛聽故事,而幸運的是,我有個很會說故事的祖母。祖母是裹小腳的老太太,並不識字,在她的年代,應該是很正常的現象。但是不知道為什麼,她卻有滿肚子的故事,可以說給我們這些孫子、孫女們聽。因為她不識字,當然不是閱讀得來的,有可能是鄉野傳奇,也有可能是自己胡亂編的?反正,常常在晚飯後,小孩子洗好澡,聚攏在她身邊,聽她慢慢的說著不同類型的故事。有神怪、有奇幻、有寓言等等,小時候只知道聽故事,現在內容都已經忘光光了,但是聽故事的場景和滿足,則是到現在都還忘不了。蝴蝶的書在這方面,可以充分的滿足我XDDDD

看了不少本她的書之後,突然發現書中的男主角則多半個性陰鬱,既不是肌肉男,更不是花美男,而是真正的男子漢。女主角通常是中等姿色,也不以溫柔婉約著稱,有個性,也許有某些專業的技能,但絕對不是美女,而且書中的美女也常常都不是什麼好人哩。是要讓「魚干女」們保留一點點希望嗎?覺得愛情的夢想終會有實現的一天吧?!而且書中的男、女主角的外型雖不相配,但是男主角卻始終不為所動的愛著女主角…這應該是女作家才會這樣寫吧?男生能夠這樣的,應該是鳳毛麟角,或者是只有存在在蝴蝶的書裡面??

她的書裡講了一大堆我很少參與,甚至未曾參與過的事情。如漫畫(我只喜歡手塚治虫的《三眼神童》)、卡通(只看過《宮崎駿系列》及《柯南探案》)、打怪(當然是沒打過,甚至連看都沒看過哩)…之類的。果然代溝是存在的!這些對我來說雖然都很陌生,但是閱讀起來倒是沒有什麼困難,而且她還頗為體貼我們這些族群,不時說明一下,讓我們可以更快速的進入狀況。而且鬼故事竟然可以寫得很溫馨或爆笑!?

我從小就非常害怕看鬼片或聽鬼故事,因為小時候電影沒有分級制度,媽媽帶我們去看了《倩女幽魂》(是樂蒂演的喔,並不是王祖賢演的復刻版,嘿嘿!)。當時的電影特效,不要說是國片了,就算是好萊塢影片也不能跟現在比。但人類的想像力是無窮的,我可以自行將特效沒辦法做到的部份全部補足!!因為當時年紀小,演員、劇情等都沒什麼記憶,唯獨留下來的只有恐懼感而已!!但是蝴蝶的鬼故事,並不以「嚇唬人」為職志,讓人覺得她只是正在描述一個我們不熟悉、不了解的地方與社會。那裡也是好人、壞人都有,並不特別恐怖。我覺得她是個內心溫暖、柔軟的人,可是好像有吃過別人的虧,而有「人比鬼更恐怖」的感慨!

《荒厄》及《沈默的秘密結社》裡的「仁王」,原本是土地公身邊的虎爺。卻因為種種原因,被孤獨的遺棄在廢廟裡,而且金身也被毀。大家都勸祂去別的廟宇存身,祂卻捨不得那最後收的那個人類的契子,只好捨去神格投入貓的畜生道,以便保護其契子。但是貓的壽命短,祂又好想能夠看著契子長大成人……。最後,契子與其相認的場面,使人不禁紅了眼眶!雖然每個人都並不想看到「阿飄」,但是卻不由得融入其情節,而且雖然很怕,卻覺得書裡面的「阿飄」,其實還滿可愛的!!??而後來「仁王」更化身為英俊神勇的趙子龍,她的想像力令人嘆服。

《沈默的秘密結社》裡「大儺」的那一段,堪稱經典!幾個發了善心,但功夫低微,卻又不知天高地厚,非常自不量力的大學社團天兵成員,竟然想要超度一群厲鬼!!卻差點被眾鬼生吞活剝,情節是既緊張、恐怖,又令人不時哈哈大笑。她的書中的鬼往往更有「人性」!

《荒厄》裡的情節除了爆笑,更展現了她豐富的想像力。這裡面除了有鬼,還有妖怪!「荒厄」是隻戾鳥,但是她並不像《禁咒師》書中的式神,會忠心耿耿的保護她的主人,反而從女主角嬰兒時期起,即不斷欺壓她。是一種既離不開,又不甘願在一起的狀態。而我們從小耳就熟能詳的孫悟空,孫大聖,竟然是《禁咒師》書中的女主角的曾曾祖母耶?這,會不會太有想像力了啊!!

我第一次看「穿越」(穿越時空的故事),就是她的書。因為很吸引人,以為這種題材都很好看,後來看到別人寫的「穿越」也就很有興趣的拿來瞧一瞧,啊~~~才知道「穿越」這種亦古亦今的故事,更考驗作家的文筆及功力,那一本就此放棄,沒辦法讀完。蝴蝶的文筆宜古宜今。可見她是有大量閱讀後的建立的根基,才不會像某些新興作家們那樣的生吞活剝,而左支右絀,處處顯示生澀的痕跡。

最近看了一本,在大陸非常「火」的穿越小說。一開始看時就知道,這本書會紅,是贏在它的故事吸引人,而不是文筆!因為她的文筆簡直不能及蝴蝶的於萬一,也許有些誇張吧 ^_^,但是真的要很忍耐,才能看下去啊!

這本大陸的穿越小說是用第一人稱寫的,也就是說,書中的「我」就是女主角。但是用第一人稱寫,是很危險的,因為沒辦法有全知的觀點。果然,到了約4分之3時,因為很多東西都是女主角,不應該也沒有辦法能夠知道的,在苦於無法說清楚的情況下,作者竟然跳出來,以作者的身份,寫了約6~7頁的「旁白」說明,解釋了半天應該是伏筆,卻又沒人看得出來的,以及角色的個性云云@@,嘩!這、這、這還能叫做寫小說嗎??

書的後面又再加了一章「後記」,將女主角過世後的各個人物的故事交代清楚。我並不反對有「後記」,但是既然要寫「後記」了,為什麼在書中本文的最後一段,女主角過世時,會突然由第一人稱改為第三人稱啊?寫到意識昏迷,不就可以了嗎?那段花瓣灑落滿身的場景,美則美矣,但是根本就前言不搭後語啊!! 蝴蝶的書與這本一比較,功力高下立見。

年紀大了毛病漸多,什麼功能都逐漸衰退,尤其是記憶力!以前是想忘都忘不了,而現在則是凡事皆「船過水無痕」= =!不過這還是有好處的,比如說一本書看後,過了一陣子,再拿出來想要「溫習」時,咦?竟然都忘得差不多了耶 ^_^,仿佛是在看新書一樣,而且還會有不同的感動哩!嘿嘿!這樣好像也挺不賴的嘛!

如果有興趣的話,可以上蝴蝶seba的網站去看看http://seba.pixnet.net/blog,她就是在網路上崛起的,所以網站裡據說有很多作品可以看。啊~~~我會不會是唯一只有閱讀過她實體書本的讀者啊!?我不想做個與時代脫節的LKK啊!!所以現在馬上就去登入她的網站,要開始閱讀網路書籍的日子了 ^_^

一登入她網站,首先是:看到就會嚇到的參觀人氣!!也太驚人了吧!其次是她的作品,真的好多好多喔!慢慢看,應該可以看許久許久喔 ^_^,好像進入糖果舖的小孩似的,好興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ihwang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